以智慧宅理念淺談智慧家庭的發展與應用

  • 弱電知識
  • 2021-08-06
「家,不再只是一個空間;安全,不再需要親臨現場即可掌握;節能,不再受限於時間與地點的侷限。」在現代資通訊科技的蓬勃發展,科幻電影不再是劇中的詮釋,而是與日常生活隨行,建構更加智慧的空間,創造安全、舒適、簡便的工作及生活環境,將是追求的目標與項目。

近年來隨著物聯網產業鏈的蓬勃發展,可歸咎於網路及穿戴裝置等商品普及有關,讓安全與能源在指尖即時掌握成為趨勢,是帶動智慧家庭設備安裝量成長的關鍵,然而當中的居家安全與家電產品自動化為主力發展項目,其次為節能管、健康與資訊娛樂等項目。

所謂的智慧,核心將是由使用者出發,扣合著「安全、節能、便利、省錢、娛樂」的多元面向,以智慧家庭需求出發,淺談市場趨勢與應用,強化住宅空間智慧化後帶來的便利與解決方案,最終深入產品軟硬體整合面向探討。


壹、何謂智慧家庭


關於智慧家庭的定義「視住宅空間為一個平台,將建築空間融合資通網路系統,串聯安全控制與家電設備,達到自動化、人性化與遠端控制等效果,創造高效、舒適、安全、便利、環保的居住環境為目標。」因此並不是盲目導入科技產品或將家電產品連網就是智慧化的表現;居家、空間智慧化,其目的是透過智慧應用提升生活品質。


貳、智慧家庭的產業面向


智慧家庭產業發展核心以「安全、節能、便利、省錢、娛樂」五大面向發展探討,在Boston Consulting Group(BCG)的研究中,更將產業發展細分為:安全系統、智慧廚房、燈光及空調、智慧能源、軟體平台、AI與自然語言、機器人、遠端醫療、穿戴式/行動裝置、音響影音分析研究。

智慧安全系統的設備,主要為降低意外發生的風險及縮短危機處理反應時間,透過遠端軟體推播與影像傳遞,達到即時異地管理等優勢,將是安全系統設備發展趨勢;在空間安全的智慧設備中,最先聯想到的應該是應用較廣泛的偵煙設備與門窗磁簧等配件,接收到意外或入侵時會發出警報,產品智慧化後將在靈敏度或判斷上更為精準且快速,而透過連網更可即時與管理中心或屋主即時通知,讓安全隨時掌握並得以妥善處理。

然而除防災及防盜產品外,智慧宅發展在安全與便利性上,更積極導入門禁對講設備,將過去只有通話的對講設備加入了影像攝錄影功能,透過網路及APP,讓屋主即可遠端了解訪客狀況,串聯電子鎖等設備,達到遠端開鎖或透過一次性密碼進入空間,讓生活透過指尖即可通行,不論家人或朋友來訪進出更符合現代生活的需求,不再受限時空環境的限制。


參、如何打造智慧宅的安全網絡


安全,是我們生活中最基本的要求,為強化紀錄與判斷效能,智慧化的安全系統,將成為安全維護不可或缺的夥伴;監視、存取控制和警報是智慧安全首要的效能,通過AI智慧判斷完善安全網絡佈防,是智慧宅最基礎的需求。

以完善的智慧安全網絡,提升住家、社區與務業管理間更有效率的溝通與監控,讓安全預警與重大事情的畫面紀錄更加詳盡且全面,在智慧化應用下,可更簡單查詢紀錄,降低遺漏疏失,以真實畫面還原情境,保障權益與提升安全防護,創造更充裕的緊急應變時間。

此外,智慧宅對於住戶而言,希望透過對講監視系統,可達到更有效率的訪客管理,就算遠距離,也有辦法做交流與開門的動作,符合現代社會情境需求,創造更便利且安全的空間。


社區大樓安全架構


智慧宅的主體架構,其實可以分為保全與對講兩部分做說明;而現代社區大樓或住宅安全,會將對講設備及感測器等產品透過網路交換器串聯,讓安全即時傳達、推播等功效,以網路傳遞,打破空間與時間限制的安防成效。

保全警報


住宅保全,將安全及緊急呼叫設備與室內主機或公共值機台主機做連線,做為緊急狀況的推播與連線,方便屋主與管理中心即時掌控;而門禁管理部分,則是透過門口機達到進出解鎖與入侵通知警示,更可加入多合一的管理辨識機種,如指紋、密碼、人臉辨識等,達到提升進出安全性的管理。

對講系統


在對講系統上,現代更講求影像化的影視溝通設備,透過影像傳遞與紀錄,加上網路IP攝影機,讓安全以影像方溝通、留存,提升正確性與回溯查詢;而連結至室內主機,讓每戶擁有獨立的訊息接收與紀錄,再透過APP可達到遠端操作執行的效能。

中控系統與設備串接協定


智慧宅保全與對講系統,統一將資料回傳建立在DSS中控系統中,實現多設備與多路通道的即時監視和錄影回放,方便查找及管理佈署;而產品應用SIP協定之品項,讓設備藉由網路串連進行整合,擺脫傳統設備需要一個口令、一個動作的操作模式,可增進設備維運管理的便利性。
*相關產品☛ https://reurl.cc/5rWna7


肆、創造更加安全及人性、節能的環境是我們共通的語言


智慧宅將生活應用的科技面,拆成安全、節能、便利、省錢及娛樂五個面向作為探討,在發展上多以安全為應用基礎,希望透過智慧AI功能,藉由數據紀錄、事前預防設定,讓設備多了一層保護與預警功效,提升生活的安全性與便利性;而數據與雲端功能應用,達到節能與遠端監管,透過協定將設備整合後,於指尖能即時掌握即時動態,因而發展出影視對講設備,取代過去只能語音對講系統,一方面提升安全性,另一方面在遠端監控上,更可確保真實與正確性。


*全文刊錄於電信月刊204期